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承 气 先 生 的思考

读他人书 走自己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对黄元御的几个不解  

2008-11-10 20:48:33|  分类: 读黄元御医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对黄元御的几个不解
引于 伤寒论坛 ? 历代名家 ? 对黄元御的几个不解
csmy 五星会员    初出江湖

我也看黄氏的书,刚开始读,非常崇拜,觉得真是千古少有,似乎一切昭然若揭,可是看第二次的时候,就渐有疑问,再看下去,就更有疑问。

譬如从用药上来说,黄氏力主扶脾阳和中气的重要性,我也很赞同。在长沙药解中,黄氏对诸如白术这味药,溢美之词随处可见,可是我发现在黄氏的很多方子中,特别是一些调理脾胃,健运中气的地方,很少用到白术,这是为什么呢?这是黄氏的用药习惯呢,还是黄氏觉得白术有碍运化?毕竟他在白术的药解中提到最好根据情况,选择砂仁干姜等与之配伍。

黄元御在医书中提到脾体阴而用阳。既然如此,为什么黄元御在医书中很少有顾护脾阴的药材的运用呢?有时候有些人,脾阴素足而脾阳不升,这个时候茯苓干姜人参等药或许就可以解决,可是应该也有不少人脾非常虚弱,到了其阴阳两面都不足的境地,这个时候,单纯的三钱茯苓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?同样这个疑问也带到了用药中,既然诸如山药,龙眼等,黄氏在医书也大加赞美,可是为什么在自己的自拟方中很难见到踪迹呢?

如果说脾体阴而用阳,那么这样的辩证关系也可以推到肝肾等很多问题上。譬如天魂汤中,黄氏在天魂汤最后的地方提到若血虚不能生火,则加当归,首乌,我觉得这是很难得的,可是如果纵观黄氏的医书,对熟地等药物的见解和看法,那么黄氏在治疗肾阳不足的患者的时候,是否一概的就是附子,川椒之类的呢?如果一个人肾阴还可以,肾阳不行,如此或许可以解决,可是如果一个人阴阳俱虚,那么黄氏这种用药特点,是否合适呢?

退一步来说,黄氏的确是有其自己的考虑。对于阴的理解,黄氏我觉得采取的是走中气的道路,通过中气的转动,左升右降,用五味子,芍药等收敛,以半夏等来降逆,似乎走的是调其气的路子,然而物质精微,如果说脾阳不足,尚需崇阳补火,而阴阳俱虚,又何尝不可熟地等以润泽?

另外,黄氏有自己的见解,这是最可贵的,针对以往的很多流弊,发出自己的声音。可是看黄氏的书,感觉任何问题,都归结到了中气不足,似乎一切都是水寒土湿 木郁。这点无论是看他解释内经,伤寒论,还是自己写的一些东西,感觉一切问题都出在了这中气和水寒土湿木郁,或者说是生意不足。不知道这样是优点呢,还是 一种不足。

我是中医爱好者,初学不久,看了黄氏的书,很造次的写了这些疑问,期待各位的解答和指正,谢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